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

~煉奶甜餐包~

用廚師機整麵包搓麵團真是很方便,自從買了Bosch的廚師機之後,整甜品、整麵包再唔會因為唔想累而爭扎一輪,話整就整!
材料:
高筋麵粉 250g (蛋白質最好12.8%以上,方便用廚師機時上鈎)
白砂糖 40g
煉奶 20g
鹽 2g
燕子牌紅酵母 4g
無鹽牛油 25g
全脂牛奶 180g (做出來的麵包較用脫脂奶的為香)

做法:
1. 先將麵粉、白砂糖、煉奶、鹽拌勻,再加酵母 (酵母一定要不能直接與鹽接觸,因為鹽會殺死酵母,影響發酵)
2. 廚師機開速度1度,逐少加入牛奶,至麵糰略為拌至微微上鈎,再加入牛油(放軟),開速度3度打至麵糰上鈎。
3. 繼續以速度3度打至麵糰光滑起筋性,大約20-30分鐘。
4. 發酵盤內上鋪少許手粉(高筋麵粉),將麵糰由廚師機移至發酵盤內。
5. 室溫發酵麵糰至2倍大,手指沾少許手粉於麵糰中間整一個洞,洞口不回彈即發酵完成。
6. 矽膠枱墊上鋪少許手粉(高筋麵粉),將麵糰移至矽膠枱墊上,用手拍打麵糰疏出空氣。
7. 將麵糰搓至長條型。

8. 用麵粉矽膠刮板將麵團平均分至12份,稍為鬆弛5-10分鐘(避免即時做型拉斷表面筋膜,以致焗出來的麵包表面不光滑),鋪上保鮮紙避免麵糰變乾。

  9. 小麵糰拉成表面光滑,略為壓扁摺口收在麵糰後面。
10. 用虎口位順時針搓至麵糰圓滑。
11. 整形完畢,小麵糰摺口在底部。
12. 表面成圓形光滑面。
13. 焗盤上掃上菜油,放上已做型小圓麵糰,鋪上保鮮紙避免麵糰變乾,記緊麵糰之間要預留第二次膨脹空間。
14.  麵糰再次發酵膨脹至1.5倍,表面灑上少許麵粉。
15. 放進已預熱170度的焗爐內,160度焗23分鐘。
15.1 麵包開始膨脹啦!
15.2 開始變成啦!就快ok!
15.3 新鮮熱辣麵包出爐啦!
16. 立刻取出麵包放置在架上略為放涼,避免麵包餘溫受潮令麵包變濕。
17. 麵包內既水位合作用層做得幾好,有差不多90%。
18. 放入食物盒內加保鮮紙蓋上蓋於室溫內存好,可於2-3日內食用。記緊千萬不要將麵包放置雪櫃冷藏,這是對麵包最傷害的做法,會加速抽乾麵包水份,令麵包老化,導致麵包又乾又散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